关于学会

中国交通会计学会简介

  中国交通会计学会成立于1986年1月,是经交通运输部、民政部批准登记的交通运输行业会计科学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由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级交通会计学会、各级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和有关院校财会实务和科研工作者自愿组成。学会现有会员单位248个。学会下设公路、公路运输、沿海港航、工程、内河港航、科研、科研等7个专业委员会。全国性的条块结合的交通财会学术研讨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学会坚持“为交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财会工作者和交通事业的大发展服务”宗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积极开展各项学会活动: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和制度体系,统一规范学会各项工作;多渠道有目的的组织交通财会人员,开展系统内、外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中国交通运输业财会学术研讨会获得了良好声誉;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20多项交通运输部软科学课题研究项目,其中两项被评为“交通部‘九五’重点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大多数课题成果均转化应用,同时利用自有资金组织开展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行政转移的培训职能,举办内容形式多样的财会新知识及岗位技能培训,开展出国考察培训,2001年以来培训各类财会骨干数万人次;编辑出版《交通财会》会刊(国内外公开发行,月刊)和各类财会教材、交通会计史、招商局会计史和优秀论文选等书籍,为交通财会人员提供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积极配合行政中心工作,承担主管部门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广大会员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学会以贯彻实施“五四”职能管理运行机制为突破口,通过不懈努力,已逐步建设成为交通财会人员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提高之家、服务之家”。

 

  在当前全面建设“四个交通”的热潮中,中国交通会计学会将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团结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财会工作者,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提高交通运输财务会计和审计工作服务水平,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