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寄 语

新 年 寄 语

刚刚过去的2021,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顶住了世纪疫情的重重压力,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作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交通运输建设各项事业,在全体交通人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刚刚闭幕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有效保安全、保畅通、稳市场、稳投资、促转型、防风险,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服务行业的排头兵,交通运输业不仅要提供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还要提供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更要服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这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新的激励和鞭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早日实现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是全体交通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

服务无止境,梦想需笃行。交通运输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要从全局着眼,细微之处也不能忽视。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要建立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还要建立惠及三农的农村公路网络;不仅要关注产业链供应链对交通运输的需求,还要关心普通民众对交通运输的期盼;不仅要注重传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还要大力推进新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应用发展……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交通强国建设重任在肩,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路难,将永远成为过往,看今朝,条条大路通天下。2022,我们来了!

(作者:汤永胜  原载《交通财会》2022年第一期)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