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单刀突进。我们要自觉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把握大局大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认清机遇和挑战,以前瞻性思考准确分析不利环境和有利条件,从而未雨绸缪,趋利避害,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交通强国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深刻认识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要主动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注重统筹协调。作为系统存在的整体,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部分按一定方式组成的有机整体,才能形成组合优势,并非各个部分的机械相加之和。交通运输行业就是一个整体,要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这五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补性和替代性,就是要着力建设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这个大系统,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坚持底线思维。前进道路上鲜花与荆棘共生,坦途与风险同在。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利益和矛盾交汇、各类风险聚集的重点领域之一。以系统观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不忽视任何一个小的风险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扛起责任,既要确保行业自身安全生产,也要把交通运输保障国家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唯有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