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党组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10月30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扩大)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刘小明、王志清出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淑芳,部总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部属在京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的说明,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催人奋进,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光辉,彰显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我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要求,当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科学谋划好交通运输“十四五”及未来15年科学发展蓝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重要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强化专题研讨交流,主要负责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好行业媒体、机关刊物、新媒体平台等载体,推动全行业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的热潮。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五中全会为我们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锚定基点、找准坐标、明确任务提供了遵循,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紧紧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培育内需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和现代交通市场体系,持续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为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供支撑,打造交通运输治理新格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行业落地见效。

四是科学编制规划。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十四五”交通运输领域各项规划的编制等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十四五”发展方向。要对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目标,研究论证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指标,谋划好“十四五”重点任务。要统筹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