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理财好本领 服务先行当好家——秘慧琴同志先进事迹

[编者按] 2019年12月26日,财政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大会。交通系统有两位同志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一位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秘慧琴同志,一位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张凤路同志。本刊将分两期分别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

 

铸就理财好本领 服务先行当好家

——秘慧琴同志先进事迹

 

现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的秘慧琴同志1989年走出校门,1992年5月被选调河北省交通厅财务处工作,2009年9月起担任财务处长,一干就是10年。30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会计的职业操守,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大潮中,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交通运输部门点多、线长、面广,资金量需求庞大,资金严重短缺。为了破解融资难问题,秘慧琴同志统筹各类公路项目融资需求,创新融资思路,拓宽聚财管道。为了有效降低高速公路建设融资成本,她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年预算资金平均增速超过10%,同时发挥杠杆效用带动银行信贷资金及时到位,近两年又成功推动发行了70亿元省本级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同时积极调省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快银企对接互通,通过多种方式争取银行资金,积极支持帮助各单位创新融资方式,为省交通建设飞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她本人荣获“重大事项跑办”突出贡献个人、高速公路通车5000公里先进个人,她所领导的财务处荣获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三亿吨重大贡献单位、“重大事项跑办”突出贡献单位、高速公路通车5000公里先进集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确保用好交通专项资金,秘慧琴同志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理财水平。为适应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需要,通过明确省内交通系统的财务预算管理关系,理顺了财务体制,形成了立体、全方位的“大财务”统一监管体系,实现了交通资金“一盘棋”综合财务管理。顺利实施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制定“超收分成”激励政策,促使收入大幅增长;实现取消政府还贷收费二级公路政策平稳落地,债务妥善移交;对原交通规费形成的市、县代管的省级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并成功移交市、县管理;建立了省厅、行业主管局、各市局及厅属单位、项目业主四个层级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绩效预算管理体系,强化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近十年评价资金约3000亿元、评价项目2万余项,实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统筹调整安排交通运输系统专项资金,确保全省重点交通项目支出,高质量完成2000年至2019年20年交通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评价和决算编制工作。她所领导的财务处多次被交通运输部、省国资委、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局等评为车辆购置附加税(费)基本建设财务决算先进单位、预算及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部门决算先进单位、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突出单位、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确保交通系统风险“控得住”,多年来,秘慧琴同志特别注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内部开支标准,先后组织制定了《防范化解高速公路债务风险实施办法》、《交通运输部门预算管理办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河北省省级交通运输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厅属单位举债事项管理规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属单位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厅属单位大额资金支付管理规程》等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确保了多年来超过万亿元预算资金的安全高效支付;按季度对全省各融资主体的高速公路项目资金底数进行摸查,对系统未来不同时期的债务风险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采取季度报告、网上公开、定期监督检查三项措施,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为主、外部监督为辅、内外监督相结合的资金监督管理机制,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

春华秋实,如今的她不仅是拥有博士学位的正高级会计师还被聘为交通运输部财经咨询专家库专家、河北省高级会计师高评委库专家、河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年来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河北省交通系统先进个人省直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两次荣立二等功。她所领导的财务处被评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主持研究的多项科研课题荣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河北省交通厅科技进步奖、河北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如今的她依然在全面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本文原载《交通财会》杂志2020年第1期)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