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梁陆青:巾帼之花在交通财会改革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巾帼之花在交通财会改革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记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梁陆青

 

 

 

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会计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梁陆青

 

从1986年至今,梁陆青已经在交通运输部财务会计工作岗位奋斗了36载,无论在部办公厅机关财务岗位,还是在部财务审计司会计管理岗位,她始终对党忠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勉尽责,坚持原则、廉洁自律,默默坚守在财务会计一线,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任务,为推动交通运输系统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攻坚克难  勇当推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的实干家

自觉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统筹行业和直属单位改革,统筹当前和长远,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

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贯彻《政府会计准则第5号—公共基础设施》,针对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量大面广的特点,主动谋划思考,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研究设计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构成明细,配合财政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提供了操作性强的规范指引,为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提供经验借鉴。持续做好政策跟踪落实,推动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入账,为交通运输行业摸清家底、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了决策依据。

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部直属系统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直面部属300多家单位性质不一、在用会计制度多达7种的挑战,组织制定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方案,编写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手册、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手册、疑点难点问题解释,印发会计核算范例605个,组织部属单位按期转换应用政府会计制度,确保政府会计改革落地。

强化“三基”  打造内部控制建设“交通样板”

注重加强财务审计“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制定《交通运输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会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形成财务部门牵头管理、多部门协同发力的预算执行管理机制。研究制定部门决算量化考评标准,建立部门决算管理考评机制,在中央部门决算布置会上交流推广。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年度报告为载体,不断持续深化内部控制建设,巩固既有内部控制建设成果。近年来,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如北海救助局内部控制建设“12345工作法”获《中国会计报》宣传报道,重庆海事局“海事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与财务云平台研发及推广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很好地发挥了行业内示范引领作用。

守正创新  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推动提升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树立机关固定资产综合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把资产的有效配置、内部挖潜和规范管理作为关键,组织开发固定资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被评为交通运输行业财务审计工作优秀创新成果一类成果。

以标准化手段推动提升系统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以政府会计改革和交通运输部财审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研究建立标准统一规范的交通运输会计核算体系,以科目标准化协同推进会计核算信息化。组织研究财政资金支付业务的互交互验,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和效果。组织开发部门决算、部门财务报告、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一键生成功能,实现账表一致,大大减轻基层财务人员工作负担,大幅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工作效率。近年来,组织编报的部门决算、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文化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均获财政部表扬。

栉风沐雨  甘当会计管理工作“老黄牛”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几十年如一日勤勉工作。长期以来,紧紧围绕保障中心工作,树立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理念,注重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在办公厅机关财务处处长岗位工作13年,淡泊名利,甘当绿叶,兢兢业业当好机关财务管家。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税体制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服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财务会计管理理念、思路、手段创新,推动提升财务会计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严要求、守底线,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把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风险、防止腐败的重要抓手,扎牢制度笼子,堵住财务管理漏洞。主持开展机关财务会计制度体系研究,撰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作用研究》;制定完善了会议费、差旅费、出国费、固定资产管理、财务报销、政府采购等多项管理制度,设计和规范了15类财务报销单据,形成系统完善、运行有效的机关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制度制定和执行并重,严守财经纪律红线、底线,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抓队伍、增活力,注重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努力在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上走在前,培育忠诚、担当、严谨、高效、奉献的团队文化。2008年,在办公厅工作期间,机关财务处被交通部、中华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文明岗”,2019年,在财务审计司工作期间,会计管理处一名同志当选为财政部第二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委员。

(交通运输部供稿)

20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