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路同志先进事迹

原载《交通财会》杂志2020年第2期

[编者按] 2019年12月26日,财政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大会。交通系统有两位同志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一位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秘慧琴同志,一位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张凤路同志。本刊将分两期分别刊登她(他)们的先进事迹。

 

孜孜以求、勇攀高峰的港口财务人

——张凤路同志先进事迹

张凤路同志,现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计财部总经理,正高级会计师。1994年从山西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就到了天津港,从轮驳公司一名普通会计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学思践悟、矢志创新,经过不懈奋斗,成长为一名卓越的会计工作者、港口行业的好管家。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既然选择了会计行业,我就会选择努力走下去,不断完善提升自己,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踏出校门,张凤路以“时不我待”的主动意识,坚持不懈地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水平,让自己的会计之路变得丰富多彩,始终处于会计行业的第一梯队。

继1998 年考取中级会计师,两年后又通过考试取得了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资格。2006 年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2017 年又顺利获评正高级会计师。每一步都是对自身学习和工作的检阅。

2011年取得南开大学商学院的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第二 年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同时也入选了天津市首批会计领军人才。张凤路成为天津港入选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的第一人。

张凤路通过多种途径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层次,提升管理水平,使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学思践悟”是他成功的秘笈。他说:“会计是门技术活儿,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勤于思考总结,提升对会计行业的感悟。”

强基固本善创新,服务企业中心工作

在担任全国首家港口财务公司——天津港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他拟定修改并完善了财务结算制度,通过加强信息技术工作增强财务信息系统应急处理能力,组织开发了保险赔付子系统和寿险子系统实现保险与结算接口数据的系统自动查询,完成了电子商业汇票的核心系统升级。

他还致力于提升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水平,开展了电子回单可行性研究;结合现有收支两条线结算模式,广泛开展了多种结算模式研究;配合集团公司进行了电子支付平台虚拟账户系统的流程分析、资金集中管理方案的制定和接口的研发。

在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计财部工作期间,他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建立规范的会计秩序,强化全过程财务管理,稳步推进内控建设,天津港股份公司连续多年被各类金融机构评为3A 级企业。

在加强投资项目管理的同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优惠贷款利率,协助所属公司妥善解决到期贷款,完成了2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备案和发行,较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9%,切实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有效推进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搭建体系综合施策,为集团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一个千亿级企业的“大管家”,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机遇,张凤路同志始终坚持“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工作理念,紧密围绕集团总体战略布局,科学安排,超前谋划,忠诚担当,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了集团财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秉持“依法治企”的工作理念,他不断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完善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他密切关注境内外资金市场最新政策及走向,在保持传统银行信贷基础上,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利用中期票据、险资信托计划融资项目等方式优化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为二次融资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综合融资体系。

他加强资金及债务风险防控顶层设计、制度整合及机制创新,完善了集团公司风险防控预警体系;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建设实施集团资金管理系统,加快推进集团财务综合管控信息系统建设,着力促进业财数据的互联互通。

他组织开展相关财税财会制度研究,确立符合服务集团战略导向和整体利益的财务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完善经营分析框架,提高财务分析质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他注重队伍建设,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为集团公司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复合型财会人才。目前,集团620多名财务人员中,43名取得高级会计师职称,还有23人入选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25年情系挚爱的财务事业,张凤路同志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近年来也荣获天津市重点会计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奖、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优秀学员称号、天津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多次荣获天津港集团公司年度工作创新奖。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他仍将守初心、担使命,带领天津港集团公司全体财务人员孜孜前行,为把天津港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营运集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枢纽港口贡献力量。


2020-04-01